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介绍 >> 正文
“艺术修养与审美鉴赏”模块核心课程——艺术欣赏(艺术导论)
日期: 2022-10-14   来源:    浏览量:

 

 

课程简介:本课程是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八门”必选美育课程之一,主要从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艺术样式的艺术特征、基本表现手段和名作赏析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系统性、艺术性的讲解。将理论知识、能力提升、素质培养有机融合。通过让学生感受艺术的美感与特性、空灵与丰富、形象与抽象……从而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等综合能力。通过欣赏时代主旋律,让学生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向;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让艺术融为一体,使美术融入到音乐中,让音乐与绘画结合,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有效地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从而更好地发现美,创造美,表现美。

“不通一艺莫谈艺,实践实感是真凭”,通过理论知识、名作欣赏、实践锻炼,培养学生精通一门艺术再来谈艺术的美就会更加有切身感受,有的放矢。同时,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掌握艺术门类的概要和区分,增强学生的艺术素质,既做到了“通”,又做到了“识”,通识融合,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势必起到重要作用。

课时学分:32学时,2学分。

主讲教师简介:韩海军,通识教育部(体育与艺术部)艺术教研室主任。从事音乐教学近30年。本人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协会美育研究会专业委员,山东省高校交响音乐理事会常务理事等。本人曾获得过国家级声乐比赛和省级声乐比赛大奖,还曾获国家级音乐创作大奖,和国家级合唱比赛优秀指挥奖。著有《中西方音乐艺术及比较研究》《声乐艺术作品分析与创作研究》《声乐演唱与表演技术研究》《指挥法的探究与实践》四部著作。发表论文16篇,持有音乐艺术类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11项等。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