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识大讲堂 >> 正文
“医”者为“贤” 扬帆远航|秦成勇做客山一大通识大讲堂
日期: 2023-03-24   来源:    浏览量:

3月21日,通识教育部邀请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二级教授秦成勇做客“山一大通识大讲堂”,进行了一场题为“‘医’者为‘贤’ 扬帆远航”的精彩讲座。

秦成勇首先以“什么是医”为引,讲述“何为医者”?医者,如校训“跬步千里,止于至善”所言,博学而后成医;如扁鹊所言“不治已病治未病”,厚德而后为医;如神农氏尝百草,救苍生,谨慎而后为医。由此又讲述自己作为一名医者,在疫情爆发时期,同广大山东的医务工作者一起,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抗疫前线,支援各地的抗疫工作;在危难时期,参与救援被封的矿工,积极开展应急工作,保障受难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支援贫困地区医疗,进行技术上的指导和学术上的交流,为提升地区医院的医疗水平而努力。

 秦成勇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并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展示了山东卫生健康事业十年以来的发展与进步。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来,山东卫生健康工作坚持提升质量,聚焦民众健康需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卫生健康资源总量跃居全国前列,卫生健康管理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秦成勇还向同学们提出了增强自律能力、加强理论学习、关爱珍惜生命、增强人文修养、提升自身能力、善于表达沟通、树立核心价值观等七点要求,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要不负生命,奔赴热爱;不负期待,奔赴未来;不负梦想,奔赴美好;不负韶华,医路奔赴,做新时代人民健康守护者。”秦成勇通过介绍自己的几位优秀学生成长路程,阐释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勉励同学们向优秀前辈学习,从中汲取经验,努力进步。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山一大学子,要树立崇高理想、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时代人民健康守护者,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