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设置 >> 正文
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职责
日期: 2020-12-30   来源:    浏览量:

 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本党支实际,组织制订、实施党建工作计划,努力抓好党支部建设。负责召集支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指示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学校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二、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定期对党员建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深入教职工群众,了解掌握我部教职工思想、学习与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全面负责我部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组织教职工进行政治学习,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按时向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以及学校党委报告工作。

按时召开支委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搞好一班人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负责党支部全年工作要点的起草以及各种上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党支部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是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分管党的组织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了解和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检查和督促党员及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二、组织领导本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学习教育计划,负责本部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

三、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正确掌握发展党员工作方针,负责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认真负责的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并按规定办理新党员入党、预备党员转正和组织关系的手续。

四、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按时收缴党费。

、完成支部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支部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是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分管党的宣传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了解党内外的思想情况,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需要,拟定和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学习计划。

二、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及业务知识,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时事、政治,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在本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

三、及时发现、总结本支部党员先进事迹大力表彰优秀党员,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与新闻媒体密切联系,做好通讯稿的采写、编辑、审核和重要事件的摄影、摄像,主抓我部大型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塑造我部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形象。

、负责本支部的信息上报工作以及有关材料的起草。

、完成支部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支部纪检委员主要职责

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是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分管党的纪律和检查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负责对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党纪国法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二、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检查本支部党员执行有关规定的情况,同各种违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做斗争。

三、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违犯党章、党纪的案件,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改正错误情况,帮助、教育和鼓励他们积极工作。

四、经常向支委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的情况。

五、负责党风廉政教育方面材料的起草工作,包括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计划、内容、总结等。

六、完成支部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支部统战委主要职责

党支部统战委员的职责是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分管党的统战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积极了解并及时汇报党外人士对国内外重大形势变化与学校重大事件的反映及思想动态深入了解统战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及时发现统战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结合工作,向党员和群众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与工作任务,用党员学习时间安排统战教育内容包括,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 

三、掌握统战政策,关心统战对象,要做到“政治上尊重,业务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协助我部党政领导与统战对象搞好团结,协调关系组织督促党员与党外同志加强联系,广泛团结党外同志。 采取各种方式听取统战对象对我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他们对我部工作与干部的批评与监督。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