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要闻

首页 >> 正文

通识要闻

从中医优秀传统文化里,汲取当代大学生奋进力量:师彬教授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
日期: 2021-12-10   来源: 通识教育部   浏览量:

12月8日下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颈肩腰腿痛医院院长师彬教授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从学习中医为切入点,与同学们茶叙畅谈。暖心热茶,谆谆话语,给同学们带来阵阵暖意。

师彬从自身行医经历谈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中医、从事中医、教授中医的体会经验。“作为一名医生,除了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外,还须有精湛的医术,如何学好中医,做一个品德、医术俱佳的良医,这是中青年中医学者的一个重要课题。”师彬提出:学贵诚心,医者对医道要诚,要尊重和热爱自己的职业。以张仲景的故事为例,告诫大家学医要勤学善记,博学强记,对待学问要有学、有问、请教、谦卑;对待老师和前辈要诚心诚意、虚心请教。中医是中华文明宝库的瑰宝,同学们应从中医药优秀传统中汲取智慧,不断提高自己的医学与人文素养,树立良好学风,这样才能学好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师彬还以“骨伤专业体系的形成”为例,介绍了三大理论体系——整体辩证、内外兼治、筋骨并重,阐释了中医是一门复杂的学科,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在同学提问互动环节,师彬就同学们关心的“如何把握中医学的特点”“怎样克服学医过程中的浮躁心理”以及“如何学好中医”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他指出,中医是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具有很高国际影响力的一门学科,中医理论中许多具有哲学思想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同学们学习好其他学科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同学们应戒浮躁、戒焦虑,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

同学们表示,通过参与教授茶座,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会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以教授为榜样,勤学善记,独立思考,在具备丰富知识储备的同时,培养良好的服务意识,将来做一个品德、医术俱佳的良医。

活动结束后,师彬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并留下“传承中医文化,勤临床、善专研、多科研”的寄语。

师彬,中共党员、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著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医学院中医学科系主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颈肩腰腿痛医院院长。兼任山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常务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整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推拿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疼痛医学会颈肩腰腿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