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授茶座 >> 正文
快乐进步,行稳致远:李栋教授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
日期: 2021-04-25   来源: 通识教育部   浏览量:

 

4月22日下午,校(院)教务部部长李栋教授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茶叙畅谈。暖心热茶,谆谆话语,悉心传授经验,给同学们带来阵阵暖意。

“杜绝让自己的大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在开讲之初,李栋强调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而通识教育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则是关键一环。李栋以“从医学案例中培养批判性思维”为主题,以生动、深入生活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学会思考、分析问题并发表见解,更好建立批判性思维。强调要敢于质疑,敢于发现,用理性的、反思的思维去认识生活,拒绝盲目相信、拒绝认识迷失,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和探索能力。

随后,李栋表示批判性思维是对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基本素养的要求。面对最基本问题和最常见质疑点,以求达到维护人类健康的医学目标,就应该要树立批判性思维,而这也离不开通识教育。从现象到原因再到措施,确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以实现对批判性思维的建立和问题的解决。

李栋通过对循证医学的展望,强调以经验为主到以证据为主的医学革命性发展的重要性,表明同学们在学习和发展中应更加关注医学科研结果的真实性,侧重于过程的进行和探索,而非只注重结果。李栋的细心教诲,鼓励每位同学都要挖掘批判性思维的潜能,并强调“教育不是灌溉,而是点燃火苗”。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述,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批判性思维点燃了火苗。

活动期间,李栋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选择自己的考研方向”、“校(院)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学生的资源获取”以及“学校关于培养批判性思维方面的课程建设”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李栋指出,考研是学生的追求目标,想要选择理想的考研方向,就需要正确认识自己,明确优势学科,发现短板并且加强补足。而这就需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意识的运用批判性思维,合理的、反思性的看待学习,坚定信念和行动。而校(院)正在争创一流,正在积极面对视查与考察,相信一定会在未来几年内达到国内国际一流医科大学的目标。在资源获取方面,附属医院等将给同学们提供丰富的教学和见习资源,关于科研,校(院)教务部正在积极建立打破科研团队与同学们之间交流障碍的科研项目,包括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的开展,都将会为同学们提供最大的学习资源支持。批判性思维作为一种个人意识,需要在日常中有意识的多多运用,多多进行沟通,激发潜能。同学们虚心提问,教授悉心解答,现场掌声不断,受益颇深。

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活动,自己会在以后学习过程中努力运用批判性思维进行问题分析,培养批判性意识,点燃内心火焰,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拼搏未来,达到具有较高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有效交流、有效解决多种问题。

一杯清茶话故往,一盏心灯照前行。通识教育部部长孙琳婧在总结时说:“李栋教授通过对自己专业领域的人生经验以及结合学习方法的讲解,让同学们在聆听的过程中,更好了解到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识教育的开展也有利于同学们对批判性思维的认识以及相关能力的培养,希望同学们通过聆听李栋教授的分享,能对自身有所收获,争做更加优秀的新青年。”

活动结束时,李栋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并提笔写下寄语——“快乐进步,行稳致远”。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