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授茶座 >> 正文
根植文化 医学发展的源泉——国内首个眼科博物馆及相关文化建设:高华教授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
日期: 2022-06-13   来源: 通识教育部   浏览量:

 

6月10日下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眼科医院)副院长高华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与同学们畅谈眼科与视觉文化发展并详细介绍了国内首个眼科博物馆的建设。袅袅茶香,循循善诱,与同学们共话医学发展与文化自信。

高华教授从自身经历讲起,从山东眼科博物馆建设、中国民卫眼学科分会眼科文史学组、全国眼科文史与学术大会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当代眼科事业工作者如何发展眼科文化,高华教授指出:“以眼科文化为纽带唤起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串起眼科学术和科技原始创新的动力,这是尤为重要的。”同时,高华教授从文化的真正含义和医学本质与起源两方面为同学们授道解惑,让同学们深入理解我国眼科文化事业建设的意义;同时也勉励同学们“博古通今,规划未来,让我国眼科事业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在同学提问互动环节,高院长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于“如何解决博物馆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与“眼科博物馆建设最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建设过程虽长路漫漫,但只要有研究精神,必会柳暗花明;眼科博物馆建设意义重大,不仅提升文化自信,还能为现代眼科诊疗和眼疾患者提供服务。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对眼科文化的了解,提升医学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三观,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人。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教授茶座,自身对眼科博物馆有了深刻的了解,对眼科文化以及学术创新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在今后学习和生活中将谨记高华教授的教导,不断创新,将中国的科学与文化发扬光大。

活动结束后,高华教授与同学们亲切合影,并留下“通识教育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至关重要,要持续开展”的寄语。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