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授茶座 >> 正文
第十五期山一大“教授”茶座I李栋阐述阅读与批判性阅读
日期: 2022-10-28   来源:    浏览量:

 

10月26日,副校(院)长李栋教授以《为学之阅读与批判性阅读》为题,向同学们分享阅读的技巧与知识。

李栋与同学们悉心畅谈,从阅读互动交流开始,分享对阅读的认识,展示阅读的魅力,鼓励同学们多读书。他以王阳明的诗句、畅销书、阿尔兹海默病的研究为例,指出眼见未必为实、畅销书未必可信,以及学术权威也未必全对,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是真知、如何获取真知。大屏幕没有阻隔李栋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的热情,现场同学们积极思考、线上与李栋教授交流。

李栋以自己的国自然课题为例,阐述了批判性思维与批判性阅读的重要性。他指出,批判性思维就是合理的、反思性的思维,既不是盲目相信,又不是普遍怀疑,批判性思维是大学本科教育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他鼓励同学们在读书、读文献时以批判性思维去阅读,这样除了收获知识,还有自己能力、专业、学术的提升。最后,李栋还向同学们赠送了自己的书《玉壶润物集》,勉励同学们以批判性思维探求知识,探索真知。

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努力培养自己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素养,把自身成长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努力成为“最好之青年”,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