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授茶座 >> 正文
中国文化与为医之道|徐忠法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
日期: 2023-03-03   来源: 通识教育部   浏览量:

2月28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胃肠病研究所所长、临床中心主任徐忠法做客新学期第一场教授茶座,以“中华文化与为医之道”为题,于茶香茶韵中将医者仁心的种子播撒在山一大学子心中。

徐忠法以从医四十年的自身经历为引,讲述自己如何选择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决定在医学岗位上奉献一生的经历。徐忠法语重心长道:“古言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既然学医,便不觉得后悔,看到病人康复,便时时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徐忠法引导刚踏进医学大门的同学们守医德、学技术、赢口碑、讲文化,做一个有文化和人格魅力的学者,使文化成为一种素质,一种本能,一种自律方式。

徐忠法从儒家、道家、法家的思想中抓取有关行医之道的精髓,从中华文化中提炼出从医之道:“有情怀,有风范,有理想,有涵养”。他勉励同学们传承“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大医精神,培养“效若水之善,遵科学自然之道”“修孔德之荣,行润泽生命之德”的品质。面对同学们对外科医生的疑问,徐忠法满腔热情地与山一大学子交流思想,授业解惑。

孙琳婧在最后总结中指出,同学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需要不断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探索医生的为人处世之道。“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行医之路,道阻且长,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终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医者。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