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授茶座 >> 正文
罕见病的临床与科研 | 崔亚洲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
日期: 2023-03-31   来源:    浏览量:

3月28日,校(院)生物医学科学学院 (省医药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常务副院长(常务副主任)崔亚洲做客“山一大教授茶座”,为同学们系统全面地讲授了罕见病的临床与科研。

179619f58c84a3a5c7d295bcc6f060a

崔亚洲从中国古代的罕见病记载谈起,详细介绍了罕见病的临床发展情况。目前7000多种罕见病,具有误诊率高、多发于儿童、遗传性病因较高和治疗药物价格昂贵等特征,我国也正逐步重视罕见病患儿群体。崔亚洲重点向同学们讲述了罕见病的防治工作。提高罕见病救治水平,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罕见病防治,首先要抓好携带者的基因筛查,加强新生儿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是罕见病干预的重要方法。针对可治疗的罕见病,要采取多学科、规范化诊疗。

bcc1389ccf0b54b23b8ff0fe4566e4c

崔教授以一款新药的诞生,鼓励同学们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他强调科研要有创新意识,一定不能被传统事物束缚。每一款新药从实验室到临床应用的研发过程是漫长而艰难的,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年轻人要有一颗敢于挑战的心并不懈努力。

通识教育部部长孙琳婧在总结中指出:创新力、批判力、思考力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能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有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善于学习、勤于思考,锻炼批判性思维,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综合素质,成为一名优秀的医者。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