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大朗读者

首页 >> 正文

山一大朗读者

“山一大朗读者”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诵读诗词经典”
日期: 2020-10-17   来源:    浏览量:

“山一大朗读者”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诵读诗词经典”

走进唐诗宋词,历中华传世经典。沐浴诗意文化,承先贤圣者智慧20201012日,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主办“通识家苑”教育助理委员会承办“山一大朗读者”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诵读诗词经典”于泰安校区教学南楼C3017教室举办,本次共分5个环节

环节一:诗词接龙。如“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等,选手们依次作答,作答干脆利落,反应速度敏捷,迅速带动现场气氛,演绎出诗词典藏的别样风采

 

 

环节二:诗词分享选手们声情并茂展示诗词,带来了《满江红·怒发冲冠》《江城子》《虞美人·春情只到梨花薄》《江城子·密州出猎》《定风波·三月七日》《登岳》《点绛唇》《春望》,以与历史背景结合的方式陈述诗词的涵。耳熟能详的诗词穿越时空隧道,历久弥新,伟大的中华文化给我们以精神的震撼,心灵的洗涤。

 

 

环节三:点词成诗。乱序文字能够联想诗词,连接起商女不知亡国恨”,“零落成泥碾作尘”,“几处早莺争暖树”,“白云深处有人家”,“霜叶红于二月花”,“万紫千红总是春等诗句,选手们凭借深厚的功底,流畅应对。

 

 

环节四:飞花令。与“花”有关的如李白《长干行》中“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李颀《送陈章甫》中“四月南风大麦黄,枣花未落桐叶长。”。与“山”有关的如李白《望庐山瀑布》中“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苏轼《题西林壁》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与“云”有关的如常建《宿王昌龄隐居》中“清溪深不测,隐处惟孤云。”;崔涂《孤雁》中“渚云低暗渡,关月冷相随。”。现场节奏紧张,选手回答纯粹,不禁令人赞叹,展示出山一大学子的文化风采。

 

 

环节五:诗词创作。声情并茂朗读自己的诗,深情的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八位选手以原创诗词方式表达着丰富的感情,感染着听众,将对诗词的热爱传递给我们。

 

一号选手:宫英丽

《春》

明黄争岸

新春竟绿

旦夕春已深

而今再听风雨

杨柳如故

卿却不复少年

 

二号选手:赵馨

《初入》

三年高考过,池鲤跃龙门。

暖暖阳光照,缓缓微风吹。

终日太阳晒,军训酷暑熬。

于此校园里,但使愿无违。

 

三号选手:廉晓艳

《有感》

写着写着,话就咸了,风也乱了。

念着念着,月光就下来了,发也白了。

 

四号选手:冯运

《秋夜有感》

月下金叶掩寒霜,

梦里旗铮烽火扬。

今有国兴人正好,

明朝吾辈守山河。

 

五号选手:王远方

《后浪》

纵有千古日方长,横有八荒万里浪。

前浪已赴路迢迢,要数风流望今朝。

略览繁华守心旧,旷远随风天地留。

再挽雕弓射天狼,吾辈后浪当自强!

 

六号选手:朱智

《家》

  音容似未变,

  发中已带白。

  小院心中挂,

  身心皆在外。

 

七号选手:李中原

《梅花赞》

梅兰竹菊四君子,

开花花落轮回转。

问君哪得寒中绽?

唯有梅花扑鼻香。

 

八号选手:于小桐

《长夜有感》

风萧曲遥红霞落,

宛转枝头万世秋。

倒木连根肠自断,

潺潺流水几时休?

 

 

点评分两轮王海霞老师在点评时说,部分诗词虽然早已耳熟能详,但每个同学的理解都是不同的,之所以要反复诵读、学习,是想要让每个同学拥有自己的解读,这是朗读经典的意义所在。

 

部长孙琳婧讲到,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三千年诗韵连绵不断。诗词之美,流芳千年。选手们都十分富有才华,热爱诗词文化,努力展示自我,希望能再接再厉,努力传承文化。腹有诗书气自华,参赛选手个个气宇不凡。

赞叹表演,感悟评价。通过此次活动,深切体会到了中华民族诗词的魅力,提升了学生对诗词的热爱和对文化的传承。感受诗词之趣,去追寻诗与远方。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