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介绍 >> 正文
“艺术修养与审美鉴赏”模块核心课程——中国书法简史
日期: 2022-11-27   来源:    浏览量: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时间为序,分别讲授先秦和秦代书法、两汉书法、魏晋南北朝书法、隋唐五代书法、宋金元书法和明清书法,具体分析各时期书法演变的历史及其特点。

本课程详细介绍中国书法演变的历史,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到东汉、魏、晋时期,草书、楷书、行书。赏析比较不同时期书体的风格和特点,有助于拓展学生对书法知识的理解,由书法爱好者到书法精通者过渡。并希望通过观察分析每个字的点画结构、用笔方法和特征,从而心摹手追,训练既久,帮助学生提高观察事物的能力。此外,在临摹古代书法中,有很多辩证统一的思想贯穿其中,如字形的向背、行笔中的提按、墨色的浓淡、行笔速度的疾涩、起笔时的顺锋与逆锋、笔画形态的方圆等等,都构成了书法学习中矛盾又统一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书法艺术乃至艺术创作的规律,就是运用辩证法,在矛盾中求得统一的过程,本课程的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辩证思维能力,

学时学分:32学时,2学分。

主讲教师简介:王艾,硕士研究生,讲师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