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

首页 >> 素质拓展 >> 活动展示 >> 正文
关于通识教育,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日期: 2020-10-17   来源:    浏览量:

关于通识教育,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00后萌新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入校啦!

对什么都充满新鲜感的你们,是否也对通识教育部这个部门有所好奇呢?

“通识是什么意思?”

“通识教育部是干嘛的?我有必要学吗?”

“通识教育部的老师们会给我们上什么方面的课啊?”

今天,小编就为各位小萌新们解读“通识”的含义,并且向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的通识教育部。

通识教育的概念:通识教育是区别于“专业性”和“技术性”的学科,源于古希腊的“博雅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通晓各类学科知识,增强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真正让学生全身心发展的教育。

是不是被概念绕得有点儿晕?没关系,给它简化一下,通识教育其实就是在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我来医科大学就是为了学医的,其他课程概不考虑。”

No No No,让小编用个简单的图来说明一下吧!

 

看,拓宽学生知识视域,形成多学科、多元化认知视角,为学生形成终身学习能力奠定基础,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这才是通识教育存在的意义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要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专业教育注重“教”书,而通识教育更加注重“育”人。专业为本,通识为魂,通俗地讲,通识教育是现代大学生较为欠缺的,因为在上大学之前萌新们整天只是为了高考去学习,却忘了一些除考试之外应该掌握的常识它和专业课一样重要,有时候甚至更重要。通识是为了培养完整的人。人的三观、思想和专业相比,它对我们以后人生的影响更大。接受通识教育,让我们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去更多地理解大千世界,教我们去融会贯通。

 

说了那么多,萌新们一定迫不及待想要了解我校的通识教育部啦!下面就让小编我来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个部门吧!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通识教育部是我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设立的新机构,是山一大引领我省高等教育优化发展布局,大力实施科教融合的重要举措。通识教育能够拓宽学生知识视域,形成多学科、多元化认知视角,为学生形成终身学习能力奠定基础,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在医学改革的大背景下认清世界形势和医学发展形势。

通识教育部下设语文教研室、英语教研室、体育教研室和艺术教研室,为提高我校大学生人文素养、美学艺术素养以及实践能力素养而设立了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及艺术欣赏等必修及选修类课程共计将近30门。

当然,通识教育部不仅仅局限于开设课程,还会有一系列的活动等待大家参与——举办“名家通识讲坛”、“教授茶座”,定期邀请专家和名师跟大家零距离分享通识知识;组建“领读”社团,带领大家深度解读中西方经典文学;创办艺术通识工作坊,为喜爱艺术的你提供有专业指导的学习机会;建立多种体育俱乐部,丰富多彩的运动项目等你来参与,在运动中快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对我们的通识教育部多一点了解呢?这么多有趣的人文艺术和实践类课程,有没有你喜欢的呢?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积极加入我们吧!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通识教育部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