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的通知》的通知
日期: 2022-06-03   来源: 通识教育部   浏览量:

各相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的通知》要求,面向校(院)全体师生征集作品,现把相关通知要求转发给各相关单位,请各相关单位贯彻落实,积极申报。通知转发如下:

、大赛主题

手绘中华逐梦未来

、参赛对象

校(院)全体师生均可报名参加。

、作品题

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水彩画、速写画、木板画、丝网版画、油画、国画、蜡笔画、拼贴画、剪纸画等;适应儿童发展程度和阅读需要,适合亲子阅读和师生共读;题材需符合大赛主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中华文化、红色基因,凸显中国故事和中国元素,传播正能量,反映时代精神,富有教育意义,引领儿童健康成长。

题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传统美德类。围绕仁爱孝悌、谦和好礼、诚信知报、 爱国为公、勤俭廉正、笃实宽厚、勇毅力行等主题创作,融经典、童趣和品格教育于一体,有助于儿童继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二)中华文化类。围绕古圣先贤、节日节气、风俗习惯、 礼仪服饰、戏曲武术等主题创作,融民俗礼仪和文化教育于一体,有助于儿童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精髓,涵养浩然正气。

(三)红色基因类。围绕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等主题创作,缅怀革命先烈,讲述红色故事,有助于红色基因厚植童心。

(四)文明成就类。围绕文化遗产、文化传播、文化典籍、 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童话寓言等主题创作,使其内容赋予时代新内涵,有助于儿童增强民族自豪感。

(五)生态环保类。围绕爱护地球、维护生态、保护环境、 绿色文明、垃圾回收、厉行节约、低碳出行、保护母亲河等主题创作,倡导生态创新,弘扬生态环保文化,有助于儿童培育绿色低碳理念。

(六)日常生活类。围绕幼儿生活方式和习惯养成、亲子互动、一日生活、游戏活动等主题创作,贴近幼儿世界,有助于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七)其他和大赛主题有关作品。

、作品要求

(一)提倡多元化创作形式,符合儿童年龄特点,以儿童视角和心理为出发点,能够给儿童提供视听交互的阅读体验和审美启蒙。

(二)注重用绘本传达文化精髓,整体视觉效果具有东方艺 术美感,文字量小,图文充分融合,表现手法娴熟流畅,形式新颖独特、富有创意。

(三) 作品设计要求完整,有封面、内页、封底,封面上绘本标题醒目,总页码不低于10 页,最大开本尺寸为29cm ×21cm (A4纸大小) 。

(四) 作品须为个人或集体原创(不超过3人)。参赛作者应保证对参赛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不得抄袭、剽窃,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凡因上述问题导致相关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作者承担。

、作品征集

本次参赛作者须在系统内提交参赛作品、《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参赛作品申报表》(附件 1 )、《作品原创声明》(附件 2)的PDF格式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非平面作品(包括但 不限于立体、特殊版式、特殊材质的作品)须提交纸质版,无论获奖与否,参赛作品不再退回。

、其他事项

(一)严禁一稿多投,否则大赛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 格,由此产生的所有责任由参赛作者承担。

(二)本次大赛所有参赛作品的版权归作者所有,作品一经 提交,视为参赛作者同意大赛主办单位使用参赛作品及其相关信 息。主办单位拥有对参赛作品在宣传、活动、展览、发表、复制、放映、信息网络传播的权利。

(三)参赛作者需近3年来无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参赛作者,将被取消申报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请有意参与的老师及同学于2022年8月15日前将本人作品及相关附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sjyb@sdfmu.edu.cn,如有纸质版材料,请交至泰安长城路校区行政办公楼324房间。

联系人:李鸣 联系电话:135 61761979。

通识教育部(艺术体育部)

2022年6月1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