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要闻

首页 >> 正文

通识要闻

教育与思维方法漫谈 通识教育部举办专题讲座
日期: 2023-02-14   来源: 通识教育部   浏览量:


2月12日,通识教育部邀请山东省医保局原一级巡视员李超群做了题为《教育与思维方法漫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通识教育部部长孙琳婧主持。

“平凡的人要有不平凡的境界”“思维的贫困才是真正的贫困”,李超群用两句导语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思想,将自己近四十年的工作经验与人生感悟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结合自己亲身工作和生活经历,用多个生动的事例为大家讲述教育的目的、教育方法和思维方式。他指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无法送给你知识,只能送给你获取的方法”,要有正确的教育目的,用正确的方法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作为教育工作者,还要多鼓励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才能更好地达到教育的目标。强调不管从事任何工作都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不断地探索与创造,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势,转变思维去解决问题和困难,要注重大的格局,要注重细节,这样才能取得成功。李超群还特别强调高校通识教育的重要性,指出现代教育要进行“全人教育”,要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讲座共分“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达到不教育”“让思维的原动力疯狂生长”“勇于突破心中的那面墙”“拐个弯就是柳暗花明”“走出半人时代的沼泽地”“建树大格局坐标体系”“把握好真理与谬误的一步之遥”等七个部分,李超群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整个讲座精彩生动,让大家受益匪浅。

孙琳婧在总结时强调,李超群的讲座给予老师们教育教学启示的同时,激发我们对人生的思考。通过讲座,希望各位老师深刻领悟做事、做人、做学问的真谛,将所学知识真正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推动校(院)通识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