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要闻

首页 >> 正文

通识要闻

培养学生精英气质,铸就国家栋梁之才|刘悦坦做客山一大通识大讲堂
日期: 2023-03-10   来源:    浏览量:

3月7日,通识教育部特邀美国密苏里大学博士后、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刘悦坦教授做客“山一大通识大讲堂”,为我校学子带来一场题为“信念、志向、才华——当代大学生精英气质培养”的精彩课程。通识教育部部长孙琳婧主持报告会。

刘悦坦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大学阶段的认识:“在本科阶段,需要不断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培养素质,你的格局、境界、眼光、能力将比别人更厉害。”他指出“世界是一本书,你不曾远行,就只能看到封面,里边内容还不了解,所以大学生们更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刘悦坦强调:“读书的唯一目的或者最高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塑造自己。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去创造改变,把自己塑造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实践者,不断提高自己,改变世界”。刘悦坦运用多个事例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三个学习方法,并深切阐释其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论做任何事,都要讲方法,正确的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结果。

刘悦坦高度评价了我校通识教育工作,指出通识教育是全面培养高校学生综合素质的必要方式,单一的专业学习难以适应知识迭代的速度,不同学科间也早已失去原有的严格界限,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这要求学生既要在某一学科领域深耕专精,又要通晓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的一般性知识,才能做到全面发展。

孙琳婧在最后总结中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不断提升、完善自己。这也是通识教育的使命和价值所在,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体魄健壮、人格健全、欣赏包容、博雅明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