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大朗读者

首页 >> 正文

山一大朗读者

通识教育部举办“山一大朗读者”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魅力普通话”
日期: 2021-09-21   来源: 通识教育部   浏览量:

为切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通识教育部于第24届推普周来临之际,举办“山一大朗读者”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魅力普通话”,运用普通话增进各地青年学子凝聚力。本次活动由精诚读书会承办。

活动过程中,参与朗读的同学们用自己家乡的方言和普通话做对比,活动形式新鲜又有趣,整场气氛一直非常活跃。同学们展示了耿直淳朴的山东方言,温柔有趣的贵州方言,潇洒大气的陕西方言,幽默诙谐的天津方言…在展示中国各地方言魅力的同时,也让在座的同学们明白一个道理——唯有普通话才是各地人民沟通交流的重要纽带。

通识教育部人文教研室副教授张慧中老师对同学们的朗读技巧、咬字发音等细节作出详细指正,并在点评时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想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民族大团结”、“民族融合”,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无论在今后的工作还是生活中,普通话都会作为最常用的语言伴随我们。高校作为承担培养祖国接班人重任的地方,校园理所应当地成为推广普通话、运用规范字的重要场所。当今社会,使用普通话也是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普通话有了新的认知,也感受到了说普通话的重要性。以后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注意普通话的推广和普及,小事从个人做起,用自己的力量温暖整个社会。

“山一大朗读者”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旨在给热爱朗读的同学提供一个锻炼和展示的平台,无论水平高低,无论年级专业,只要喜欢诵读,均可在当期通过通识教育部微信公众号平台自由报名。期待通过朗读的教育方式,使更多的同学受益于通识教育。

  • 微信公众号